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扶乩 - 在國外的表現形式


扶乩 - 在國外的表現形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貼包含圖片附件:


光宇- 翻譯整理

扶乩,《辭海》的解釋是:一種迷信,扶即扶架,乩指蔔以問疑……,也叫扶箕、扶鸞,與扶乩相似的迷信,世界各地都有。另據《中華道教大辭典》解釋:扶乩是古代天人交通術的一種,又名扶鸞……(摘自薄法平老師的《漫話扶乩》)。英文中占卜板Planchette)大致就是扶乩在國外的一個翻版,其表現形式與我國的扶乩略微不同。韋伯英語詞典是這麼定義占卜板Planchette)的:一個有三個支撐的三角形或者心臟形的木板,其中兩個是普通滾輪支撐而另一支撐是一支筆。當手輕輕接觸這種木板時,會自動產生書寫現象[1]。在美國,隨著時代的發展,扶乩出現了很多變種,在此根據國外的相關文獻把扶乩在美國的表現形式展示給大家[2]

扶乩在國外的表現形式


1848年,在美國紐約州海德斯維爾市(Hydesville, New York)的一間小屋裡發生了一件不平常的事情。KateMargaret Fox兩姐妹和一個死去小商販的靈魂溝通了,頓時名聲大噪,使整個美國和歐洲的人們對這種特異現象達到了癡迷的程度。這成為現代靈魂主義的誕生標誌。

点击查看全图
1  ‘占卜板Planchette

整個世界好像對與死者靈魂交流顯得非常容易接受。靈魂主義教堂在歐美各地迅速擴張,具有扶乩這一特殊才能,能與世界的另一側交流的人非常搶手。這些人被稱為媒介,因為他們扮演了靈魂與現代人的中間橋樑。他們發明了各種各樣非常有趣的方式與靈魂世界進行溝通。旋轉板(Table turning)就是其中的一個。媒介和參與者將手輕輕的放在板上,等待靈魂跟他們聯繫。很快板會傾斜並開始移動,在下面敲出英文字母。從靈魂那裡得到的所有資訊都是這麼寫出來的。

一種更為安靜的讓靈魂書寫的方法是將一支筆綁在一個籃子的邊緣,媒介必須觸摸著籃子,建立聯繫,然後靈魂將會接著自動寫出來各種資訊。這種捆著筆的籃子(pencil basket)逐漸演化成一種心臟形狀的更為複雜的占卜板Planchette)。這種占卜板Planchette)由兩個可以滾動的腳輪和一支筆支撐著,從而形成三個腿。據一些作家記載,發明占卜板Planchette)的是一個叫做M. Planchette的法國媒介。這種說法好像並不可能, 因為並不存在任何關於這個人資訊,而且法語planchette本身翻譯成英語就是小支架的意思。

旋轉板(Table turning)存在的問題是拼寫資訊太耗時間了。當這中旋轉板的新鮮勁過了之後,再加上寫完後所需的繁雜的辨認工作,參與者逐漸不耐煩了。占卜板Planchette)書寫的東西識別起來非常困難,有時根本不可能閱讀。要把這種裝置一直對準紙中心,並且寫出可識別的字本身有一定難度。後來,很多媒介乾脆放棄所有的與靈魂溝通的裝置,而更喜歡在一種半睡半醒(trance)的一種非正常的精神狀態下得到靈魂世界的資訊。另一些人,丟掉了占卜板Planchette)但是保留了鉛筆,發現用手直接寫更加準確,省去了用占卜板Planchette)書寫裝置帶來的麻煩。但是還是有些人覺得,如果要與靈魂世界正確的溝通的話,採用更合適的設備是至關重要。這些非常聰明人們設計了一些很奇特的字母裝置和一些外形獨特的檯面裝置,這些裝置帶有一個移動的指標和字母旋轉輪。很明顯,即使這些早期的裝置設計不費周折,它們在製造時肯定花了很多心思。所謂的撥號盤裝置或者心理描述圖儀器(dial plate 或者psychographs)被冠多種名稱以多種形式出現在市場上了。


2 撥號盤裝置Dial Plates

美國和歐洲的玩具製造商積極地銷售占卜板Planchette),使它廣為流傳,但是他們沒有推銷撥號盤裝置(Dial Plate)。這最有可能是因為占卜板Planchette)作為一個新奇的事物,更容易以較低的價格製造和銷售的緣故。不管如何,在1886年,當一則關於一種全新的說話板的報導出現在所有報攤並造成轟動時,前面這兩種形式都靠邊站了。這則報導刊登在 1886年,3月28日,星期天的紐約論壇的插頁上。那天的紐約論壇刊登後,這個新鮮的故事傳遍整個美國。下麵是重登在奧克蘭一家加利佛尼亞靈魂主義出版物:The carrier Dove,上的那篇紐約論壇上的文章:

占卜板Planchette)-----神秘的說話板和說話台(Talking Board and Table在第5大街旅館的一個西部男子說:相對於一種在俄亥俄州採用的新的溝通方式,占卜板Planchette)的其他方法看起來就太複雜了。這種新的溝通方式就是有些人所說的說話板。除此之外我就沒聽過其他名字了。我看到和聽到過一些關於它操作的非同尋常的事情。這些事情看起來是我們現代人的思維沒法理解和解釋的

那麼這個說話板是什麼樣子呢?

給我一支鉛筆,我來告訴你。第一個要求是一個操作板,他可以是矩形的,大約18x20英寸,大致形狀如下圖


3說話板(Talking Board)

“'yes' 'no' 是用來開始或結束對話的。'good-evening' 'good-night' 是禮貌性的問候。現在準備一個高34英寸帶有4個腿的小檯子。任何人用刀子和畫筆在15分鐘之內就可以準備好整個裝置。然後把說話板(Talking Board)放在膝蓋上,另一個人和你坐在一起。你們兩個人用大拇指和食指抓住靠近你們的說話板(Talking Board)的兩個角。然後問,可以溝通嗎?一會兒你就會覺得另一個人在推動檯子。另一個人則會覺得你在做同樣的事情。但是檯子會移到'yes' 'no'上。讓後你可以繼續詢問問題,檯子會不斷地一個接著一個地移到特定字母上,從而拼寫出答案。有時檯子腿會把兩個字母同時掩蓋起來。這時你要停在那不動,繼續問,那麼檯子將從那個錯誤的字母移開。通過這種形式,人們進行過一些非常有名的對話,直到人們對此開始產生很大迷信。我知道一位先生,他的家人對巫術的東西過於癡迷,以至於一氣之下他把說話板(Talking Board)燒掉了。同一天,他剛好出城進行一次商務旅行,他的家人四處尋找對話板,但是沒有發現。於是他們讓僕人作了一個新的。然後他們中的兩個人坐下詢問另一個對話板的去向。拼出的答案是,傑克把它燒了。當然,有時候拼寫出的東西看起來很荒謬或者與問題根本就不相關,但是人們不會在意它的。如果答案是相關的,那麼人們就會用一種迷信的崇拜的方式傳開了。我的一個熟人告訴我,他通過溝通知道了他死去的哥哥有一些對他來講很有價值的財產。根據那些經常跟新的特異現象打交道的人所說,當兩個人拿著說話台,而第三個人站在同一間屋子裡比較遠的位置問問題,即使他沒問出聲音,照樣能得到針對他的答案。同樣還會出現這種情況,說話板只寫出兩個操作者中一個人問的問題而另一個人根本得不到答案。在Youngstown, Canton, Warren, Tiffin, Mansfield, Akron, Elyria以及俄亥俄的其他一些地方,我聽說人們對這種新的扶乩方法一度非常瘋狂。說話板(Talking Board)的使用和操作一度取代了人們舉辦的撲克牌聚會。他們嘗試去證實各種針對活著人的言論,有時他們很成功,有時答案甚至令人敬畏的和事實一致。  ---紐約論壇Carrier Dove (奧克蘭),18867月,轉載自紐約每日論壇,1886328日,第九頁,第6新的扶乩形式---神秘的說話板(Talking Board)和檯子在俄亥俄北部地方開始了,作家John Buescher

所有這些之所以如此令人神往是由於新的消息板使用起來非常簡單,絕對不需要任何理解,技巧和對參與者的媒介訓練。當消息指引器(說話台)自動移動,用一個一個的字母拼寫出消息時,它看起來像真正的魔術,令人驚奇不已。這的確是一項新的發明。不久,一個感興趣的組織為一個類似的裝置申請了有史以來關於說話板(Talking Board)第一個專利。這個專利申請於1890528日,授權於1891210,記載顯示發明人是Elijah J. Bond,授權人是Charles W. Kennard and William H. A. Maupin,他們都來自於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市。到底是Bond和他的朋友發明了這個東西還是僅僅借用當時已經存在並流行的說話板而換一個外形設計還不得而知。但是毫無疑問,他們是第一批把說話板(Talking Board)作為一種新事物推向市場的。Charles Kennard給了這個新的說話板(Talking Board)一個埃及名字叫做 Ouija,來代表好運。但是這個詞本身在古埃語裡中並不是好運的意思,而是由於說話板(Talking Board)在一次對話過程中告訴他這個名字,所以就一直沿用下來了。故事從而也就流傳下來了。 而這個詞最有可能自於虛構的摩洛哥城Oujda(有時也拚作OujidaOudjda)。如果考慮到有段時期中東城市人們的愛好和那些苦行僧的心靈奇跡,這種說法勉強還說得過去。Charles Kennard和他的合夥人成立的公司是Kennard革新公司,開始生產第一批商業的顯靈盤(Ouija)或者埃及的幸運板(Egyptian luck-boards)。

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
4顯靈板(Ouija)和指引台

他們在當地期刊上的廣告是這麼寫的:

顯靈盤OUIJA------- 一個美妙的說話板(Talking Board)
有趣而又神秘的顯靈板,超越人類第二感覺、思維閱讀,可以給任何問題智慧的解答。這一結果在專利局在專利發佈前已經證實了。價格為1.5美金。所有一級玩具店,乾貨店及文具店均有銷售。W. S. Carr & Co., 83 Pearl街;14 Franklin 街;New England 新聞公司,H. Partridge 公司,Hanover and Washington街;R. Schwarz, 458 Washington街;R.H. White 公司;Houghton & Dutton—Hollis 街,劇院節目1891117, 波士頓,麻省。

Charles Kennard並沒有把顯靈板Ouija)生意做很久。Kennard的合夥人,由於對一些商業糾紛,在開業14個月後撤銷了對生產顯靈板Ouija)板的授權。之後這個公司仍然以顯靈板Ouija)科技公司控股的形勢存在了10年,然後指定一個雇員William Fuld作為領導。這一命運的抉擇,使William Fuld永遠成為顯靈板Ouija)之父。雖然Kennard繼續他的文具生意並生產了其他說話板(Talking Board)並申請了專利,現在很少能被人們所記起。

William Fuld1901年成功地進行了一項的風險投資,和他的兄弟和商業夥伴Isaac一起生產顯靈板Ouija),數量創了歷史紀錄。但是他的商業夥伴Isaac沒有堅持到最後。在一次糾紛之後,Isaac離開了這個公司。這不但使這一合作告吹,而且使家族之間的裂痕持續了好幾代人。Isaac繼續生產和銷售顯靈板Ouija)的複製品,並命名為Oriole說話板(Talking Board),和其他一些說話台設備。


5 Oriole‘顯靈板’ Southern 玩具公司,1905

William成為當時一個最成功的顯靈板Ouija)製造商,銷售了數以百萬計的顯靈板Ouija)、玩具和其他遊戲。除了玩具生意,他保持了一份作為美國海關的調查員的工作,後來成為巴爾的摩眾議院的一位議員。

作為公司的一個掌管者,William Fuld 在處理公共關係的第一噱頭,是重新書寫了說話板(Talking Board)的歷史。他說他自己發明了這個說話板(Talking Board)顯靈板Ouija)的名字是法語的’yes’---Oui,和德語的yes---Ja的融合體。他還發表了類似的不可能是事實的演說。到底他是否嚴肅地對待這件事還不得而知。他或許認為偽造故事是一種非常有趣的銷售顯靈板Ouija)的方法或者覺得把它們刊登在一些小道消息的雜誌非常有意思。

25年間,William Fuld公司的經營狀況時好時壞。19272月,他爬到了在巴爾的摩Harford街工廠的屋頂上,監督更換一個旗杆時,他抓著的一個支撐杆掉了,他摔死了。他死後,William的孩子們接管了公司,銷售了各種有趣的他們自己的顯靈板Ouija)設計。包括稀有珍奇的Art Deco Electric Mystifying Oracle 風格。


6 Art Deco Electric Mystifying Oracle 風格的顯靈板

1966年,他們退休了並將公司賣給了Parker兄弟。Parker兄弟生產了一種更為精緻的fuld產品的複製品,製作了Deluxe Wooden Edition版本的顯靈板Ouija)。他們擁有現在所有的商標和專利。


7 Deluxe Wooden Edition‘顯靈板1967

幾乎從一開始,William Fuld 顯靈板Ouija)板就面臨著其他玩具製造商的激烈競爭。很多人想製造出各種奇妙的說話板(Talking Board)的變種。顯靈板Ouija)的變種,象"The Wireless Messenger" I Do Psycho Ideograph,充斥了市場。


8 The Wireless Messenger1898      
9  I Do Psycho Ideograph1919

一些公司,例如J.M. SimmonsMorton E. Converse & Son甚至直接盜用了顯靈板Ouija)的名字,並且採用了相同的板面設計。


10   J.M. Simmons & Co. 1920

Fuld一方面用法律威脅來回應,另一方面生產了更加便宜的說話板(Talking Board),Mystifying Oracle


11  Mystifying Oracle‘顯靈板1920

1940年產生了各種逼真的多種多樣的彩色藝術說話板(Talking Board)。其中最漂亮的要算Haskelite先生的具有埃及色彩的Mystic Boards Mystic Trays


12 Mystic Boards‘顯靈板’1940   
13 Mystic Trays‘顯靈板1940

另外一些主要的生產者是芝加哥的兩個革新公司,Gift Craft Lee Industries。這類裝飾著各種圖樣(從巫術到食人獸)的說話板(Talking Board)是一種有別於Fuld的簡單的數字板的變體。Gift Craft公司非常暢銷的Swami繪有一個會飛的地毯和一個具有諮詢能力的魔力水晶球。

     
  
14   Swami‘顯靈板1940
14A  Magic Marve ‘顯靈板1940


Lee Industries公司的 Magic Marvel則以搶眼的紅色和黃色描述了四個帶頭巾的占卜者(the zodiac, 以及幾個代表著幸運的怪異小精靈。不管喜不喜歡,沒有人覺得它們很煩。

今天,和過去一樣,還是有很多的公司生產多種說話板(Talking Board)的變種。當前流行的設計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當時人們的的感情,同時也反映了製造商如何來盡力避免負面效應。一些設計就是簡單的字主機板,而另一些融入了複雜的占卜和占卜用的紙牌符號。除個別特例,製造費用通常限制這些說話板(Talking Board)僅僅是各種折疊紙牌板的變樣。

1999年早期,Parker兄弟停止製造了傳統的Fuld ‘顯靈板Ouija),開始製造更小的線條不是很清晰的glow in the dark版本。


15 Fuld設計的顯靈板’1946     
16 glow in the dark‘顯靈板1999


鳥棕褐色的眼睛沒有印刷,William Fuld的名字也沒了。儘管我們中的許多人會懷念這些被去掉的東西,但是我們必須記住Parker兄弟的依據常話:這僅僅是一個遊戲,難道不是嗎?


[1]Webster.com
plan•chette:a small triangular or heart-shaped board supported on casters at two points and a vertical pencil at a third and believed to produce automatic writing when lightly touched by the fingers; also : a similar board without a pencil
[2], http://www.museumoftalkingboards.com/history.html 原文件附件。
[3]Webster.com
Ouija.:used for a board with the alphabet and other signs on it that is used with a planchette to seek spiritualistic or telepathic messages
* 如要轉載,請注明本文出自本站---人宇科學網

附件:詳見 http://www.museumoftalkingboards.com/history.html


更多的圖片見:http://www.museumoftalkingboards.com/gallery.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