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三十三種化身觀音

三十三種化身觀音

佛教自印度傳入中國之後,普受認同,而加以信仰成為中國佛教,尤其觀世音菩薩慈悲為體,時常變化不同的法相,來救渡世人,誓言眾生渡盡,方願成佛,是每一個信仰者最親近的神佛,依記載,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三種化身。
以下就是三十三種化身的說明
第一、 楊柳觀音, 或稱藥師觀音,是觀世音菩薩,的第一化身,楊柳觀音的像很多種,有手持柳枝,還有身邊放著,裝有楊柳的淨瓶。
第二、龍頭觀音,『觀世音菩薩』,乘龍在雲頂的法相非常多,可見觀音,與龍的關係密切。
第三、持經觀音, 大部份有端坐蓮花,也有盤坐在岩石上,右手持經卷,也有雕刻左手,經卷並非古印度式的梵篋,而是中國的普門品卷書,透出時代感的氣息。
第四、圓光觀音, 是盤坐在岩石上,雙手合掌,背後有圓形,大放光芒的背光,也有坐蓮花。
第五、遊戲觀音, 是顯現雲端遊戲座,令人聯想到古代的自然神,有能力施展,超神仙術的形像,時常見於,中國道教神祇之中。
第六、白衣觀音     是從頭上,開始覆蓋白衣的法相,是純中國式的觀音,名字與白處觀自在,菩薩的梵文,半繁囉縛悉寧相同,意思是身穿,白衣服的女性。佛教密宗,胎藏羅蓮花部院,是以白處觀自在,菩薩之名出現,起源於印度。白衣觀音,日本稱為慈母大觀音,道教稱為白衣大士。
第七、臥蓮觀音, 是合掌盤坐在清池蓮上,然而 臥字,有躺臥側臥的意思,以字面的推測,法相應該是,半躺臥之形相才對。
第八、瀧見觀音, 之法相,是盤坐在岩山上觀看瀑布。 
第九、施藥觀音, 法相是右手托腮,凝視面前蓮華的思惟相。 
第十、魚籃觀音, 又稱馬郎婦觀音,法相是腳踏大鯉魚。 
第十一、德王觀音,是呈現全德的王者之姿,法相與楊柳觀音有雷同之處,可能是根據補陀洛傳說,或者須彌山傳說而定,採取盤坐在岩石上的坐相。 
第十二、水月觀音,位於岩石上遊戲坐,觀望輝映在眼下水面的,月光倒影,白衣形態,身邊岩石上,放置插著楊柳的淨水瓶,呈現水定的禪定法相,靜靜觀想水的變化。
第十三、一葉觀音,其法相是悠然坐在一片蓮花,隨波飄揚。
第十四、青頸觀音,起源於古印度婆羅門教,原名為彌羅建他,是濕婆神的別名,意思是指有青色頸子的人。 
第十五、威德觀音,與水月觀音相同,在岩山上面遊戲坐,眺望水面。傳說中的威德觀音,可能是源自禮讚觀世音的偈語,而出現的新觀世音菩薩,所以命名為威德觀音,右手著地的手印,左持蓮花,與釋迦牟尼佛成道之時的,觸地印相同。 
第十六、延命觀音,法相為眾生幸福而憂愁的表情。延命觀音、延長生命的意思,而是指由生命產生新生命、不久又和他處誕生的生命,延續關係,一直衍生不斷,這才是延命觀音的偉大力量。
第十七、眾寶觀音,法相是在池邊輕鬆閒坐,眾寶一詞,很可能引用自法華經,普門品之眾寶珠瓔珞的文句,以表示擁有眾多寶物,又讚美觀音,具有無限的神力。 
第十八、延戶觀音,是在岩窟中以禪定印盤坐,代表宇宙生命神,人類生命神的原形。 
第十九、能靜觀音,是坐在岩石上沈思,普門品讚美能靜觀音,擁有拯救海難的法力,能靜是使波浪平靜之意,也有滅諸眾苦的意思,是稱讚具有肅靜功德的。 
第二十、阿耨觀音,阿耨觀音,梵名為「阿耨多羅」,意思是無上優異,阿耨觀音,具備水源女神的特質,擁有拯救海難,消除災禍的功德。
第二十一 、阿麼提觀音,三十三化身,只有阿麼提觀音,是日本人創造出來、法相是三目四臂,乘白獅,目視左膝下方,頭戴寶冠。以白蓮花嚴飾,前二手執鳳頭箜篌,左手持摩羯魚,右手持吉祥鳥,全身白色,左手彎曲位於獅頭上,右手下垂,著嚴整天衣瓔珞,全身火焰,面貌慈悲。 
第二十二、葉衣觀音,與白衣觀音一樣,都是坐在舖有草蒲團的岩石上。
第二十三、琉璃觀音,是乘著一瓣蓮花,浮在水面,雙手捧香爐,又稱琉璃爐,故有香王觀音之稱。
第二十四、多羅觀音,是源自古印度的多羅女神,通常以白色衣服立於雲端,以慈悲的眼神,引導眾生登上彼岸。又稱『多羅尊觀音』。 
第二十五、蛤蜊觀音,是盤坐在大蛤蜊之上而得名,是起源於中國廣東的民間故事。 
第二十六、六時觀音,法相是右手持經,立姿結禪定印。所謂六時是將每天的時間,六等分,每一等分稱為一時,總共有六時,意思『六時觀音』,二十四小時不休息,一直照顧眾生。 
第二十七、普悲觀音,是身穿白衣站在山岳上。普悲是普遍施予眾生,慈悲的意思。
第二十八、馬郎婦觀音,是與魚籃觀音完全相同,日本馬郎婦觀音其法相,與中國的女神大致相同,只是外表與魚籃觀音有差。 
第二十九、合掌觀音,是站在大蓮花上合掌,是一般所見的觀世音菩薩。
第三十種、一如觀音,坐在雲端豎起左腳,名為一如,是指所有事物的根本原理如一無差別。
第三十一、不二觀音,是以傳統的白衣立姿法相,名不二,意思沒有第二個。
第三十二、持蓮觀音,其法相是純粹無垢,手持蓮花的少女形。
第三十三、灑水觀音,法相,是左手持灑水器、右手拿散杖,將水灑到地面,這表示以清純淨水的功德。與一葉觀音相同,若遇到海難,就會施援手拯救眾生,也與阿耨觀音,有相同的功德。


其中10張觀音化身圖片(1-10)


其中10張觀音化身圖片(11-20)
 

其中32張觀音化身圖片(2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