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26宗教








一、道教
     道教係我國唯一固有之本土宗教,源於黃帝,闡揚於老子,成教於道陵天師,世稱「黃老文學」,為大多數國人信仰之宗教,不但對我國社會曾產生長久之安定作用,並且對我國之藝術、天文、地理、曆算、醫藥、冶煉、化學和建築等科技,有重要之發明、貢獻與影響,亦與我國之學術、政治思想有密不可分之關係。
     遠在伏羲時,已造卦象解釋天道,決定人事與祭祀神鬼。黃帝時建立明堂,封禪山川,以政行道,以道輔政。其後歷經 1,500 多年間,均遵黃帝之道,以道治國,並設祝史之官,專司祭祀,以決軍國大政。
     周老子繼承黃帝之道理,崇尚自然,以「道」即宇宙之本體,亦萬物之本源,其思想超脫自然,崇善反暴,世稱「黃老之學」。其後之莊子,即承襲黃老學術。當時之墨、名、法、兵、刑及陰陽等家之學術思想,亦多源自黃老之學,並且逐漸形成黃老道及方仙道之盛行。儒家如講天道與人道之關係與觀念,仍舊為遵循道家之說法。而對老子之崇拜,自秦漢已經成為普遍之宗教信仰。漢文帝、景帝時,由於推行黃老之治而天下太平。東漢時張道陵以道家之思想、陰陽家之學術與神仙家之方法,結合當時盛行之老子信仰,正式用道教之名從事闡道利生宗教活動。
     道教規定教徒必須「存天理,袪獸性,返人性,守靜篤,致虛極」而以「尊天法祖,利物濟世,清靜無為,自然順化而臻天人合一」為基本教義;道教徒中必須設置神龕和祖先牌位,缺一不可。因此,同時拜神又祀祖是道教之最大特性。
     目前國內重要的道教團體包括中華民國道教會、臺灣省道教會、財團法人道教發展基金會等,大小道教宮廟遍布全國各地,常是地方之信仰中心。

二、佛教
     佛教之創始者釋迦牟尼佛,於 2,600 多年前降生在印度北方之迦毗羅衛國。釋迦佛為該國太子,倍受臣民擁護。
     他見及當時印度階級的不平等,平民、奴隸之種種苦難,以及自然災難與基本生老病死之苦終究不得解決,為尋求生命解脫之道,乃毅然捨棄一切尊榮和享受,步上出家修道之路程。
     出家以後,在森林曠野之中,精勤修行,終於徹底證悟宇宙人生之真理,成為究極解脫之聖者。
     釋迦成道之後,弟子們尊稱他為「佛陀」,中國人則稱為「佛」。佛陀成道之後,即在恆河兩岸展開不分階級之平等教化,很快就得到廣大民眾之敬仰與皈依,並建立專精修行與弘布教法之僧團。在僧團裡,成員依法共住,實踐平等之民主生活。
     經過 45 年之教化,佛陀在 80 歲時,入滅於拘尸那拉城( Kugiagare )郊之娑羅雙樹間。佛滅之後,眾弟子恐教法散失,於是舉行法(教義)與律(制度)之結集,師弟之間世代相傳,亦迭有增補,並加以論議會通,此即後來書寫流通之經律論三藏。其後因為對律制或教義之詮釋不同,於是有各種部派之分裂。西元前1世紀中,大乘興起,強調自利利他之菩薩行,以後又因教義詮釋不同,依次而有中觀、唯識、真心學派等印度後期佛教之主流。至西元8世紀,摻雜印度神教之秘密大乘,在東方波羅王朝之羽翼下,發展成印度後期佛教主流。從10世紀後半期,回教徒漸漸入侵印度,毀壞寺宇經像,殺害佛教僧侶,至12世紀末,印度全面滅亡,佛教就此消跡於印度半島。
     另一方面,佛教從佛滅 160 年之阿育王時代開始,即向印度以外地區傳播開來。傳播路線大約分為兩路:陸路由北方經中亞、西域而傳入中國,以後再發展到韓國、日本、越南等地,稱為「北傳佛教」,以「大乘佛教」為主;水路由南印傳入錫蘭,以後陸續發展到中南半島和南洋群島等,至今錫、緬、泰、寮與高棉,猶以佛教為國教,而以相對於大乘的「聲聞佛教」為主流,是為「南傳佛教」。此外,越過北印崇山,以秘密大乘為主流的中國西藏,另外開展出政教合一的「藏傳佛教」。以上為現今世界佛教的3大系。
     佛教入中國,始於東漢明帝永平年間(西元68年),不過據史書記載,秦漢之間,佛教已非正式地傳來中國。
     在中國,佛教除了遭遇少數儒道人士反對之外,一直受到廣大民眾的信奉。魏晉南北朝的帝王及知識分子,普遍尊崇護持佛教,佛典漢譯在此時有了輝煌的成果。隋唐時代,佛教在中國更進入黃金時代,不但東傳日、韓,而且以玄奘大師為主導,完成第2波的譯經事業;大乘八宗,也在此時蓬勃發展,佛教義學的成就,呈現波瀾萬狀之勢;而中國文學深受佛經術語、體裁、風格的影響,印度文明也促進了中國聲韻學的產生。在當時,佛教可說是在多方面豐富了中國文化的內涵。
     佛教雖然發源於印度,惟流傳中國 1,900 餘年,融合中國文化,在教理思想體系上和教規制度儀式中,均發展出一套順應中國人之倫理道德、風俗習慣之中國式佛教。雖然宋明以來,受到理學家之強烈敵視與排斥,而被宗儒政客逼進山林,造成佛教與社會之嚴重脫節,但近年來,又在臺灣昌盛起來,擁有 800萬信徒,成為我國最龐大的宗教。

三、藏傳佛教
     西藏在佛教傳入之前盛行苯教。公元第8世紀左右,棄宗弄贊王將佛教引進西藏,佛教自此廣傳開來。至公元第10世紀,西藏佛教後期脫離印度佛教後期宗派而獨立發展,依然保留佛法的基礎,就其核心思想而言,西藏喇嘛從未更改或增加西藏的佛教,因此,如果認為西藏佛教有別於原始的印度佛教,或把西藏佛教稱為喇嘛教,均是不正確的。
     目前在臺灣之藏傳佛教團體除「財團法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外,尚有一些全國性社會團體,近年除達賴喇嘛曾親自來臺弘法外,亦有多位法王、仁波切來臺活動。

四、回教(伊斯蘭教)
     回教原名伊斯蘭教,又稱為「回教」、「回回教」、「清真教」等。「伊斯蘭教」一詞來自阿拉伯文,是「歸順、服從、呈現、促現和平」之意,信仰及實行伊斯蘭教義的人稱之為「穆士林」。
     伊斯蘭教拜真主安拉,信末日,始於人祖阿丹,曾中落數百年,直至穆罕默德才復續,其後穆聖之門人繼承道統,正教光復,自然形成兩派,即正統派稱為「遜尼」,又分為「哈迺菲」(分布於中國、中亞)、「夏菲易」 ( 分布於東南亞 ) 「汗百利」(分布於沙國、北非)及「馬利克」(分布於北非)等地;少數派稱為「什葉」,分布於伊朗、波斯灣及中南非。
     伊斯蘭教自唐高宗永徽2年起分由水陸兩路傳來中土,陸路經中亞波斯、沿天山絲路傳到長安;水路則沿印度洋經海峽之「磁路」傳到廣州,鼎盛於元明,式微於清末。
     目前我國回教之領導組織為「中國回教協會」。

五、天主教
     天主教係建基於對耶穌基督之信仰上,耶穌基督之言行則記載於聖經中四部福音書內。耶穌最初僅在猶太人中宣講天國福音,後由其門徒將福音推廣至希臘、羅馬各地。由於基督徒之一神信仰,為當時統治者羅馬帝國所不容而屢受迫害,但基督徒之堅定信仰和道德水準,終使西羅馬皇帝君士坦丁感動,於西元313年與東羅馬皇帝聯名頒布米蘭詔書,准許人民自由信仰。之後君士坦丁大帝統一羅馬,天主教遂成為羅馬帝國之國教,亦為羅馬帝國政教合一之始。
     政教合一使天主教之信仰和價值觀,隨帝國之聲威而廣布各地,成為西方文化之寶貴資源。天主教相信一位有理性之神,主宰世界,因而排除希臘之命運說;又相信歷史有其目的,反對希臘之歷史循環論。此外,西方之正義、平等、博愛、和平、自由、人權等倫理價值,無一非源於天主教之信仰,此等價值觀迄為西方文化之靈感泉源。惟政教合一亦有其缺點,即宗教之超然事務,受俗世之政治干預。爾後東正教於西元1054年脫離羅馬教會而獨立,從此天主教會即喪失對大部分希臘語世界之影響力。
     教會自始即採君主型聖統制,因天主為「啟示」者,自然成為權威,教會聖職人員因分享是項權威,乃成為信友之領導者,不僅掌管教育保管「啟示」,同時亦負責保存文化,因而造成中古文化之統一性和單元性。至16世紀,馬丁路德反對傳統之權威,強調個人良知和自由,認為個人可直接從聖經獲得啟示,不必經由教會權威之解釋,乃與天主教會分離而獨立,成為教會繼東正教後之第2次大分裂。尊重個人良知與自由,原為教義之一,亦為天主教之基本價值觀,教會在信仰與道德上保有最高訓導權,乃為防止自由之被濫用,與基督教並無基本衝突,故當代有基督徒合一運動。
     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教,3者信仰對象均為耶穌基督,因信仰態度之不同而呈分裂,但並不影響耶穌基督之為普世人類救主之宣告,基督福音之客觀性,亦不因教會分裂而遭抹殺。

六、基督教
     廣義基督教包括天主教、東正教及基督教。前二者稱為舊教,後者稱為新教。一般稱基督教則僅指新教,即由馬丁路德在16世紀倡導宗教改革後分別在歐洲大陸及英國建立,並傳播全世界之眾教會。從此宗教與政治分立,教會不再干預政治,各國亦於憲法上制定原則,規定人民信仰宗教自由,政府不得限制或強迫人民信仰宗教。
     基督教起源於以色列,因信奉耶穌基督為救主而得名。耶穌於羅馬帝國奧古斯都時降生於以色列,主張改革猶太教傳統之種族主義、形式主義,建立以「愛上帝愛世人」為中心之新宗教思想,但猶太人群起反對,將其交予異族統治之羅馬帝國巡撫,釘死十字架上。耶穌復活升天後,12門徒將其信主得永生之新神學,傳遍巴勒斯坦、小亞細亞及地中海各地,逐漸發展為世界性信徒人數最多之宗教。
     基督教所稱教會,包含有形與無形2種。無形之教會指信徒與基督相通之屬靈關係。基督為教會全體之首、教會全體之救主。有形之教會乃指信徒聚會之組織與活動。根據聖經,信徒稱為基督徒,乃自主後40年在敘利亞之安提阿得名。新約記述「一主一信一洗」之道理,因此教會應只一個,而其他因人因地歷史傳統而發展之眾多教會,皆為教會之不同宗派。
     基督教曾於唐代、明末及清初3度傳入我國。由於傳教士多來自歐美各國,在我國設立之教會乃保有各原始教會宗派特色。民國建立後,亦有本國信徒,遵照聖經意旨,而建立本國教會。
     目前有數10種基督教各教派之教會在國內自由發展,對於社會救助及慈善事業貢獻良多。

七、軒轅教
     信仰昊天上帝,上帝就是道,高於一切。信道者能攝生,有求必得,長生久視,獲知宇宙玄機,可達神人、至人、天人合一之境界。教義合儒墨道3家學術,上宗軒轅黃帝,人世間以祖為貴,法祖以親睦人群。自然界以天為尊,尊天以貫通宇宙。宗教和倫乃合而為一,尊天法祖乃中國傳統之基本信念,軒轅教奉之為信條。
     軒轅教進修工夫,開始平易,中甚堅強,上則高越。自明誠之道,道先知止,次守成律,實行日課,漸進於道。總分人道、地道、天道3段,再各分4段,以為進修階梯,而有其統一性。
     民國46年王寒生創立軒轅教,以繼起軒轅黃帝道統,恢復中國固有宗教,啟發中華民族魂為目的。以尊天法祖為信條,以儒、墨、道3家同源為理論基礎,以天人合一為最高境界,冶哲學、科學、神學於一爐,以光大民族文化,淨化現實生活,提高精神生活境界等為務,更以促進全人類邁向大同世界為使命。

八、巴哈伊教
     巴哈伊教於1884年起源於今之伊朗,最高教務機構為世界正義院,設在以色列海法的巴哈伊聖地。巴哈伊信仰傳到中國後被譯為「大同教」,後於民國84年正名,目前在臺灣的巴哈伊教領導組織為位在臺北市之「財團法人巴哈伊教臺灣總會」。

九、天理教
     天理教係於18381026日,透過教祖中山美伎之口,為拯救世界人類,啟示父母神天理歐諾彌格多之教導「父母神創造人類之目的,是要看人類過康樂生活,而達到神人共樂之目標(境界)」。目前天理教已發展成世界性之宗教,在臺灣則以中國天理教總會為中心,教會及布教所約 100 多所,信徒約 3 5千人。

十、理教
     為明末崇禎16年(西元1643年)癸未科進士羊來如所創立,倡行戒煙戒酒,增進國民健康,講求倫理道德,增進國民品德,提升國民氣質。民國17年,全國理教聯合會在上海成立,21年更名為中華理教總會,38年中華理教總會在臺復會,39年依法完成登記復會。
     目前中華理教總會有臺灣省、臺北及高雄市 3 個分會,臺灣省分會有 21 個縣(市)支會,各地分支會所屬公所團體會員有 78 所,個人暨直屬會員約5,700 人。

十一、天帝教
     天帝教是信奉天帝為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之最古老宗教。天帝創造宇宙以後,即立教垂統,遇重大嬗變,天帝即因應情勢,遴派代表或使者,創教救世,行道教化。天帝教69年在臺灣復興,為天帝教復興第1代,天帝自任教主,並由天人教主李玉階為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以代天宣化。天帝教復興後,於民國71年獲政府許可自由傳播,75年完成財團法人登記。
 目前在臺灣之天帝教領導組織為「中華天帝教總會」,各縣市、直轄市則設置初院、堂;另於美國洛杉磯、日本之東京都、千葉及宮崎等地亦有據點。

十二、一貫道
     「一」是無極之真,先天之妙,亦名之曰「理」;「貫」即貫徹一切,由無貫有,由始貫終之無極之理。因此,理貫徹天地萬物,而天地萬物各具此理,故曰「一貫」。
     一貫道之宗旨為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敬崇禮,孝父母,重師尊,和鄉鄰,改惡向善,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尊四維綱常之古禮,洗心滌慮,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化人心為良賢,冀世界為大同。
     其經典分為「無字真理」及「有字真經」兩種。
     目前一貫道除在臺灣各地有多達數百萬之道親外,在世界各洲亦有為數不一之道親及道院、佛堂,對當地之公益服務多有參與。

十三、天德教
     民國78年奉准成立「中華民國天德教總會」。
     天德教的信念為「道」,包括了「天道」或「天德」的意義,即是宇宙真理,其宗旨乃在「承緒中華道統,奉行20字,重整道德,正己化人,提倡宗教大同,促進世界和平」,其中創教20字教義: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為個人正心修身的指標。

十四、真光教團
     昭和34年(1959)祖師岡田良一遵照主神諭有關教團立教的啟示,號稱光玉,並遵循神的引導,為人類救濟而奮起。
     本教團是神所降所興之靈團。教主是將主神所諭示的教義傳播給人類之教團之主,神組手(指與神交臂,將神的旨意廣為宣揚的積極信者)的禱告透過教主的靈魂與神相應道交,而神的光也同時透過教主的靈體,以靈線遞傳。
     該教團的信仰與教義為:
     (一) 正法教義:以「御聖言集」及「祈言集」為基礎,均為神所諭的神理正法,是21世紀人類謀求幸福的先驅教諭。
     (二) 真光之業:真光業之特徵是愈為別人淨化,自己愈感到舒適;自己想得救,就要積極淨化他人。
     (三) 主神的御經綸:主神示諭初代教主立教,目的在於讓人類渡過「火之洗禮大浩劫」,留下建設次期新文明的種人。神創造宇宙天地,誕生人類自有神的計畫,這就稱為「主神的御經綸」。
     目前該教在臺北設有「財團法人真光教團臺灣總會基金會」,其他縣市則有道場及淨化所。

十五、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
     建立於西元1830年,基本組織與耶穌基督在世時建立之原始教會相同,教友遍布全球 128 個國家和地區,自民國45年起在臺灣地區傳教,因相信聖經及摩門經均為神的話,俗稱「摩門教」,目前在臺灣各地多設有支聯會、支會、分會等組織,在臺北市內建有「臺北聖殿」,並已於90年更名為「臺灣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十六、世界基督教統一神靈協會
     簡稱「統一教會」,又稱「統一教」,與基督教均採用同一本新舊約聖經做為經典,相信神的創造、人類的墮落及通過基督的拯救,但因幾個重要地方與目前基督教流行的看法不同,而被基督教人士視為異端而遭排斥。
     1936年,創始人文鮮明牧師 16 歲在禱告時,耶穌基督顯現並要他肩負起在地球上建立天國的使命;1945年文牧師在漢城創立「世界基督教統一神靈協會」;1967年遣人來華宣教,並於1971年臺北正式設立登記為「財團法人世界基督教統一神靈協會」;自1997年起,文牧師將原有教團組織名稱改成具有社會團體意義的「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強調通過建立以神為中心的理想家庭,來實現和平統一的理想世界,即大同世界或地上天國。

十七、宇宙彌勒皇教
     創教者為陳金龍,於民國90年創設本教,定名為「宇宙彌勒皇教」,用以推動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之精神,以教化眾生為理念,祈求社會祥和,國泰民安;此宗教與其他崇敬彌勒佛之教派最大不同,在於尊其教主陳金龍為「南無彌勒天皇」,即直認其係彌勒佛之降生,能教導五眼八神通之神佛理論,引導生靈往宇宙彌勒清清土。

十八、彌勒大道
     本彌勒佛慈容滿面,皆大歡喜的特德,以淨化混亂的世界為大同世界,化污濁的人間為人間天堂,化罪惡的世界為世間天國的鴻願,盡心盡力,助人成功,不圖回報,以傳揚彌勒大道教義為宗旨。
     已於民國89年向內政部申請成立「財團法人彌勒大道總會基金會」,並於新竹設立「天恩彌勒佛院」。

十九、中華聖教
     與一貫道系出同源,是為發揚真儒學,統合古聖先賢的教化而創設,以最顯然的古聖教義儀式,將中國幾千年來聖人傳統的儒學所潛在的宗教功能發揮出來。
     已於民國77年獲准成立全國性社團法人「中華聖教總會」,並於民國90年函請內政部追認「中華聖教」為一宗教。

二十、太易教
     原名大易教,是反本復始,歸宗太易,把太易現代化的儒教,又稱今儒教。
     太易教崇道貴德,尊天祀祖,完全不講怪力亂神,尚志、尚仁義,太易教神職人員不參與政治,不經營商業,一般信徒也只是「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
     太易教主要經典以太易首的春秋、尚書、詩、禮、樂、論語、孟子、孝經等原始儒教聖經,同時包括道教、中國佛教各宗主要經論,以及耶穌教新舊約、回教古蘭經等,並行而不悖。
     目前已獲准成立全國性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太易教會」。

二十一、玄子道宗教
     玄子道主張靈命雙修,推動宗教現代化,是以道德倫理為教義,以珍惜生命,潔淨人心,造福社會為精神主導的宗教,其宗旨是結合「出世」法門的理念,與「入世」法門的歷煉,強化「育樂」,提倡「素齋」於生活中,勉勵家庭宗教化,並期勉信仰之佛子廣宣心靈福,使大地更充滿善氣;修行「聖凡」並重,提升心靈素質,爾後成證最高境界的仙佛。
     該教總部為設於臺北市之「中華民國天真亥子道總會」。

二十二、中國儒教會
     儒學博大精深,歷史悠久,至孔子集其大成。儒門文化以「天人合一」為極致,以民胞物與之仁民愛物之精神立教,並體上天好生之德,存善去惡之宗旨行教,認為「仁」是人類種種善德之源。
     中國儒教會儒教傳統之延續,除回顧傳統,以適應新時代與新環境外,要洞識儒教的內涵,不可不讀大學、中庸2書。

二十三、先天救教
    先天救教乃是宇宙萬能主宰-至聖先天老祖?了救世界、救人類、化泯教爭,不惜藉神道以設教,降乩宣化,傳授天人一貫的先天大道,以期教化眾生,自覺覺他,度己度人,普渡群倫。此即「先天大道」傳世之由來。

二十四、黃中
     西元1960年黃中由太宇之靈降於中華民族王一郎之肉體降世,爾後在1994年經由無色介無生太佛老申、黃中元祖、黃道軍師賜其掌黃陽旗,在太極執行天地人總收圓之重任,並賜「天下巡案君」一代第五巡案之名,亦賜名修煉之處為慈德玉寶殿。黃中正式擔負起糾正太極信仰禮俗等偏差,並宣揚祖源之敬,強調「自己血脈不敬,何來神靈之助」,也就是「黃中收圓、黃道渡原」重責大任。

二十五、山達基
     創始人是L.羅恩賀伯特(L. Ron Hubbard)先生,目標在創造一個沒有瘋狂、沒有犯罪、並且沒有戰爭的文明,在那裡有能力的人得以成功,誠實的人擁有權利,而且人類可以自由提升到更高的境界。
     山達基主要是一門宗教哲學,其精神方面的理念主要歸功於東方的信仰,但卻是肇始於西方,並以20世紀中期的科技用語來描述其信仰。中心思想是:「你是一個不朽的精神個體,你的經歷遠超過一輩子,而且你有無限的能力,即使你目前尚未完全覺察到。此外,人性本善,人尋求生存,而人的生存則取決於他自己與他的夥伴,還有他和天地萬物之間,達到融洽的情誼。」

二十六、玄門真宗
     玄門真宗的創立緣起於其玄興宗主的神蹟靈驗對話,玄興宗主於民國67年接受不知名的老道人傳授修行法訣因緣,經過10餘年的訓練與考驗,並創建玄興禪院,主祀玄靈高上帝(關聖帝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