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中國十大肉身菩薩





中國十大肉身菩薩



佛教中,修行到最高境界就有望實現圓寂之後肉身不壞。佛教用語將肉身不壞的軀體稱為“全身舍利”,就是僧尼圓寂之後,身體經過多年不但未見腐朽潰爛,而且栩栩如生。能達到肉身不壞的境界,自然不是一般修為所以夠,因此肉身不壞的僧尼被尊稱為“ 肉身菩薩 ”。
唐宋之後,相當數量的“肉身菩薩”稱號出現。但遺憾的是,自惠能禪師以下,千載之後,由於戰亂頻繁,無數名山大川寺毀僧散,肉身菩薩金身多不可保,故時至今日,我神州大地上的肉身菩薩已然數量稀少,現小子試選取至今仍然保存的十大肉身菩薩,以饗列為看官。

一、慈航菩薩

慈航法師(1893 - 1954),俗名艾繼榮,閩北人,17歲在福建大金湖剃度出家,後追隨太虛大師,於全國各地巡迴弘法,後訪南洋,宣傳抗日國策;晚年駐錫於台灣,創辦「台 灣佛學院」,開創台灣僧伽教育,收留大陸到台青年僧人,49年,受誣告以「匪諜罪」被台灣有關方面逮捕入獄。54年在關房中示寂,寂後坐缸,面目如生,5 年後開缸檢視,面呈紫色,全身完好。目前,慈航菩薩金身供奉於台灣彌勒內院。

慈航法師的一生,堪稱為僧者之表率。他念佛不忘救國,在國難當頭之際宣傳抗日國策;他奮力護佑青年僧人,成就了今天台灣佛教的興盛局面;他最早實踐台灣 「人間佛教」思想,光大了佛教思想在台灣世俗社會的影響;他成為台灣歷史上第一尊肉身菩薩,闡釋了「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的佛教理想。





二、惠能菩薩

惠能法師(638 - 713),禪宗6祖慧能大師得傳5祖弘忍大師的衣缽,這一傳說許多人都聽過。「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首禪詩正是慧能大師的傳世傑作。關於釋慧能的傳說還有很多很多,大多與禪理相關。

就佛理貢獻和知名度而言,惠能法師的知名度遠在慈航法師之上,但是在社會關懷方面,惠能法師遠遜於慈航法師,因此在本榜中惠能法師只能屈居第2。




三、仁義菩薩

仁義師太(1911 - 1995),俗名姜素敏,東北人。40年奔赴五台山,在顯通寺出家,取法名仁義。出家後一心向道,潛心修持,深入經藏,農禪並重。95年4月,至九華山通 慧禪林,是年初冬,停食7日,安然示寂,年85。3年後開缸,法體干縮,體膚完好,已然修成肉身比丘,為我國唯一比丘尼修成「肉身菩薩」者。

仁義師太示寂之前留下了「末法時代,念佛要緊」的警言。物以稀為貴,鑒於仁義菩薩是中國唯一的一尊尼姑肉身菩薩,在本排行榜中居第3。





四、地藏菩薩

釋地藏(630 - 729年),生於新羅國王族,俗姓金,號喬覺。唐高宗永徽4年出家後,即攜白犬善聽航海來華。至九華山,得閔公地建大道場。開元16年圓寂,時年99歲, 其屍坐於函中。3年後開將入塔,顏貌如生。舉起則動骨節,若撼金鎖。喬覺被認為是地藏菩薩的化身,遂建一石塔將肉身供於石塔中,尊為「金地藏」,所配殿宇 稱「肉身殿」。

自地藏菩薩之後,九華山名聲遠播,逐漸形成與五台山文殊、峨眉普賢、普陀觀音相並稱的地藏菩薩應化道場。鑒於九華山是國內肉身菩薩最集中的佛教名山,以及釋地藏本人的典範意義,釋地藏在本排行榜中排第4位。





五、海玉菩薩

釋海玉(1573 - 1620),住九華山山洞1百年整,未下山,未見人,未帶徒弟,直至126歲,9月14日上午,他把自己1百年歷史寫好,放在身邊,就圓寂了。侍至明朝未 崇禎3年,派兵部尚書王大人來九華山敬香,到東南第一山,當晚山頭放光,一道白光照到東南山上的塔墓,東南方山上塔墓也放一道光,兩光對照,兵部尚書連夜 帶人上山,此山無路無廟宇,只尋得山洞有一老人,已經坐化了。遺體是乾肉之身,兵部尚書檢查遺物都已腐爛,但肉體還是原樣,只是乾了,發現旁有所書血經和 身世自傳,方知離坐化時間已經有3年又9個月。

海玉大師是明代著名的四大高僧之一。他吃一次生黃精可保持7天不覺餓,精力充沛,剌破古血,書寫《大方廣佛華嚴經》,每隔20天放1次血,放了38年,寫成81本血經。海玉大師戒律精嚴,終年以煙霞為伴,揚清吐濁,樹立了佛家刻苦清修的典範。





六、德清菩薩

釋德清(1546 - 1623),俗姓蔡,字澄印,號憨山,以號行,全椒(今屬安徽)人。少入江寧(今江蘇南京)報恩寺,19歲圓戒,師從無極法師,又從雲谷參禪苦修。後雲遊 四方。得皇太后所賜《大藏經》及布金,建海印寺,任住持。倡導禪宗、華嚴宗合一,釋道儒一體。工詩書,善行草。嘗刺血書《華嚴經》,有行書《懷淨土詩帖》 等流傳。

德清一生所度很多,是明末很有影響的一位高僧。他又喜詩文,為人撰寫了大量的碑銘、序跋之類的作品。他振興禪宗祖庭,被尊為曹溪中興祖師。





七、海慶菩薩

釋海慶(1909 - 1991),祖籍河南省泌陽,18歲出家,87年到河南省社旗縣來佛寺常住。89年在白馬寺受菩薩戒。91年圓寂,住世79年,僧臘61。同修寺僧將其裝 缸入殮,葬於寺產之地。97年秋,遣骨送回祖地入塔。開缸時,發現海慶法師端坐如初,肌膚紅潤,富有彈性,為一罕見之肉身菩薩。

海慶法師一生持戒精嚴,修行圓滿,成就如是福德,誠為廣大同修之楷模。





八、隱蓮菩薩

釋隱蓮(1903 - 1997),內蒙古豐鎮縣人,俗名陳玉,16歲進藥鋪當學徒,18歲佛性萌發,與同學相約待父母百年後去五台山出家。次年父母雙故,19歲與同學南下五台 山從僧雲法師出家,蒙僧雲法師賜法名「隱蓮」。46年至湖南南嶽,定居永豐參禪悟道。97農曆11月初5日圓寂,法體安放在一普通的棺材內,未經任何防腐 處理,即存放在塔內。經3年又5個月開棺,見面目如生,肉身完好,肌體有彈性,四肢靈活,終修成肉身菩薩。

隱蓮法師在南嶽修行的日子是他佛學生涯的轉折點,他由參禪開悟轉為念佛往生,最終修得正果。隱蓮以自己的修行來闡明這樣一個佛理:參禪難至究竟,唯有念佛往生,才有究竟。





九、大興菩薩

釋大興(1894 - 1985),字了維,31年於南京出家,58年至九華山雙溪寺,85年2月17日零時5分,口誦「阿彌陀佛」數聲,吉祥臥笑西歸,年91。圓寂7日後,盤 坐裝缸,後置於新建圓形磚塔內。89年冬時拆塔開缸,肉身完好,呈報九華山佛教協會,同意裝金供奉。

大興和尚在九華山修持60餘年,行住坐臥時時不忘念佛,始終如一。日常下山閒遊自在,每至村落,方便治病,手到病除,不收分文,因此深受群眾尊敬。他的肉身應跡,佛教界認為證實了戒定慧三學之真功夫不可思議,修行人之身心具有殊勝深造奧秘的妙用。




十、妙智菩薩

釋秒智(1888 - 2003),祖籍福州,37年,在福建省漳州龍海浮宮鎮鸛石巖寺剃度出家,20世紀30年代末在福州鼓山湧泉寺;96年住持於福建省漳浦縣烏石巖紫薇寺、 興教寺;99年經釋法光叩請,常住漳州龍文區香光念佛堂。秒智歷時3個世紀,於2000年被評為「全國第5屆世紀健康老人」,並名列榜首。 2003年農曆正月28日圓寂。為目前福建省內唯一肉身菩薩。

能在福建潮濕的海邊煉成不壞肉身,不簡單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