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先知 基督 保惠師






 先知 基督 保惠師
 張曉衛
在猶太教的教主摩西在離世的時候,上帝應許為猶太人另賜一位先知:耶和華你的神 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 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在上述經文中談到後來的、像摩西一樣偉大的聖人時,用的是先知一詞。在這裡,先知並非像後世一般人解釋的那樣僅僅是預言未來的人,而是像摩西一樣有能力指引猶太人歸向上帝、認識上帝的聖人。摩西要求猶太人要聽從這位將要興起的先知的教導。
按照基督教《聖經》的記載,耶穌是猶太人的祖先亞伯拉罕、大衛的後代。耶穌最初的門徒大多數都是猶太人,都是從小讀著猶太教聖經長大的猶太教徒。基督徒認為耶穌就是眾多猶太教先知曾經預言的彌賽亞。但是,當時的猶太教公會並不承認這一點。那些所謂的大主教、大祭司們殘忍的殺害了耶穌,大肆迫害耶穌的追隨者。同時,依然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崇拜著已經逝去的摩西,繼續期盼彌賽亞的來臨。
猶太教聖人是如何教導其信仰者的哪?在猶太教聖典《塔木德》中著名的猶太教拉比阿基巴說:愛你的鄰里如同愛你自己,這是《塔木德》的至高無上的原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就是猶太教全部經文的核心,其餘都是對經文的解釋。對照猶太教聖人這樣的教誨,很顯然那些自稱為猶太教信徒的人、那些殘忍的殺害了耶穌基督的人違背了猶太教聖人的教理,不配猶太教徒的稱呼。
基督教的教主耶穌對他的追隨者講: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這位能夠將一切指教後世基督徒、並且叫他們想起耶穌當年對門徒所講的一切話的聖人,耶穌稱之為保惠師。關於保惠師到底是指什麼,後世有很大的爭議。有人說他指的是耶穌之後的聖人,像耶穌一樣有能力把一切指教給相信他、跟隨他的信徒們的聖人。耶穌離開地球500多年之後伊斯蘭教興起,穆斯林認為伊斯蘭教的教主穆罕默德就是耶穌所預言的保惠師。當時的基督教已經成為了羅馬帝國的國教,當時的基督教會並不認為穆罕默德就是耶穌所預言的保惠師。當時有大量的基督教徒離開基督教會,追隨穆罕默德,成為穆斯林。這一現象與當初耶穌出來傳福音的時候,很多猶太教徒認為耶穌就是那預言中的彌賽亞並歸順耶穌,而猶太教公會卻反對耶穌、否認耶穌是彌賽亞很類似。
這一現象很有趣,也很值得宗教信仰者及研究者仔細思考與分析。因為宗教的歷史與人類的歷史一樣久遠,從宗教的觀點出發,世上的人們可以被劃分為有宗教信仰和無宗教信仰的人兩大類。每一位聖人出世教導世人的時候,必然要從被劃分為所謂各種信仰的人們中吸引信徒。而另一個更令人注意的現象是,當一個新的宗教產生的時候,反對者中最起勁的是那些業已存在的宗教(或者說業已沒落的宗教),而非世俗的政權及無宗教信仰的人。因為那些業已存在的宗教很清楚新興的宗教與他們的區別,而世俗的政權及無宗教信仰的人往往還不清楚這兩者之間的區別,甚至還把兩者混為一談。
伊斯蘭教把猶太教徒、基督教徒稱之為有經人。這是什麼意思哪?基督教諾斯替派經典《多馬福音》中耶穌的一句話,或許會對理解有經人這個稱呼有所幫助。當耶穌的門徒對他說:在以色列中有24個先知發言,他們也都在你裡頭說話。時,耶穌對門徒們講:你們談論死了的人,卻忽略了在你們面前活著的那一位。在宗教傳播的初期,信徒們追求真理、崇拜的是活著的聖人;到了後期隨著聖人的離世,宗教經典變成了至高無上的權威,成了信徒們崇拜的物件,過去的聖人成了談論的物件。面對盲目、愚昧的世人,基督教的教主耶穌講: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可見耶穌並不認為查考經典、學習研究經典可以找到永恆的生命。對於盲目崇拜經典的人,在基督教諾斯替派經典《彼得啟示錄》中耶穌是這樣講的:他們忠於那死者的名,相信自己會成為聖潔。當他們將被大大玷污,落入錯謬的名下,並那邪惡、狡詐之人與眾多的教條裡。他們將為異端所轄制,因為他們當中有一些人褻慢真理、傳講罪惡的教訓。他們也講說惡事、彼此攻擊——但其餘的人,即那些抵擋真理,傳講錯謬資訊的人,將建立自己的謬誤與律法來攻擊我這些純潔的思想和意念。他們從一個(角度)來向外觀看,認為容忍出於一(源)。他們在我的談話中行事……並且有那些不在選民之列,自稱為主教與執事的人;他們似乎是從上帝那裡領受權柄。他們俯伏在掌權者的裁決之下。這些人是枯燥無謂的庸人。當代英國著名宗教學者、基督教神學家約翰·希克講:對我們來說,一個在世聖人抵得上十個已故聖人。這句話放在過去、放在耶穌那個時代也同樣適用。這也許正是耶穌具有巨大魅力、能夠從既有的猶太教徒中吸引大量虔誠的、堅定的信奉者的根本原因。《聖經·約翰福音》講:律法本是借著摩西傳的,恩典與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而來的。可見基督教的聖徒也認為過去的先知,並不能為後世的人們帶來恩典與真理。換句話說,對於真理的追求者來講,在世聖人才是最重要的。過去的先知無論如何偉大,他們的使命已經完成,他們的事業要由後世的聖人來繼續。
伊斯蘭教認為穆罕默德是上帝(穆斯林稱為真主)的使者,猶太教、基督教中所講到的古代的眾位先知,摩西、耶穌等都是上帝的使者。《古蘭經》中提到的猶太教、基督教先知就有28位之多。穆斯林尊重、敬仰這些古代的先知們,傳揚他們的故事,並認為穆斯林才是古代聖人的真正追隨者。
當今世界公認的神秘主義者,宗教對話之父西班牙的雷蒙·潘尼卡指出:耶穌是主,但主不只是耶穌。其實在早期的基督徒中間也有人持這樣的看法,著名的殉道者俄利根曾講:基督曾臨到摩西,臨到耶利米,臨到以利亞,每一位正直公義的人身上。……他曾和每一位聖者同在。如果上帝的道未曾降臨到這些人身上,他們如何能說那些屬上帝的話哪?……古代的基督,現在的基督,以及將來永遠的基督,都是同一位基督。有些人要按照他們的神學觀念,把我們救主降世以前的聖道和耶穌基督所講的聖道分別開來。但我們所認識的卻只是一個上帝。他是以前的,也是現在的。基督也是一位,不分古今。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一語中所包含的正是這個意思,不多也不少。早期著名基督徒、殉道者游斯丁講凡曾按道過活的人都是基督徒,即使他們被認為是無神論者;正如那在希臘人當中,蘇格拉底、赫拉克利特等等之類;……然而那些無論在過去、或現在,靠了道而生活的人都是基督徒,按照俄利根、游斯丁的認識,基督曾臨到的了摩西、蘇格拉底、赫拉克利特等古代聖人的身上。既然基督曾臨到每一位正直公義的人身上”“曾和每一位聖者同在,那麼這些正直公義的人、曾和基督同在的聖者:摩西、耶利米、以利亞等先知們都可以被稱為上帝的使者,過去的基督。
伊斯蘭教認為,耶穌只是真主的使者之一,並不是神唯一的兒子。而在基督教《聖經》也有許多經文講到神的兒子並非只有耶穌一人。我曾說,你們都是神,都是至高無上者的兒子。”“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應驗,叫耶穌復活了。”“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後世的基督教認為耶穌是上帝唯一的兒子,這一觀點顯然與早期基督教教父的看法及聖經的經文不符。
伊斯蘭教認為,信仰穆罕默德聖人的穆斯林已經信仰穆薩(摩西)聖人、爾撤(耶穌)聖人和眾使者。而不信仰伊斯蘭教的非穆斯林實質上也沒有真正信仰和服從穆薩(摩西)聖人和爾撤(耶穌)聖人以及眾使者。看了這句話使人聯想到耶穌的話:你們如果相信摩西,也必相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著我寫的話。在耶穌看來相信摩西的人,必然相信他;相信耶穌就是相信摩西。在《布哈裡聖訓實錄精華》中有穆罕默德聖人曾說:三種人被授予兩次回賜:…… 基督教徒和猶太教徒信仰自己的聖人爾撒或穆薩,同時又信仰我,也被授予兩次回賜。……”在《聖經·約翰福音》中耶穌承認他就是猶太人盼望的彌賽亞: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既然相信摩西就必相信耶穌,那為什麼猶太教公會、猶太教的祭司們要反對耶穌哪?只能說他們並沒有真正的相信上帝、相信摩西。就如同耶穌所講:你們若不信他(摩西)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為什麼耶穌會這樣評價哪些自認為信仰上帝的人哪?猶太教先知以賽亞的話或許是對此最好的解釋: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聖經·路加福音》中財主和拉撒路故事更是清楚地說明若不信他(摩西)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一位生前作惡多端、死後在地獄中飽受煎熬、痛苦不堪的財主對亞伯拉罕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可見,即便是有從死裡復活的人來教導民眾,那些沒有真正聽從過去先知教導的人們、沒有發自內心真正找尋上帝的人們也是不會相信的。因為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領受別人的吩咐,遵從社會的習俗罷了。
伊斯蘭教的教主穆罕默德說:猶太教徒分裂為七十一派,基督教徒分裂分為七十二派,我的民眾將分裂為七十三派,除一派外,其他七十二派均在火獄中!聖門弟子問:這得救的派別是哪一派呢?使者說:這一派人他們所行的道路,就如同今天我所行的道路以及我的弟子所行的道路。
自古以來宗教紛爭、教派紛爭不斷,多一位聖人降臨世間,教化世人,在世人眼中就多了一個宗教。但在聖人眼中自古以來就只有一個宗教,真正追隨上帝的宗教。那些遵從古代聖人教誨的人、與古代聖人及其弟子所行的道路相同的人,才是真正的信仰者,才能真正得救。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對真正的婆羅門大加讚賞、推崇備至。並認為他及其弟子才是真正的婆羅門。耶穌基督也認為他與古代的猶太教先知們所從事的是同樣的事。當代西方著名宗教學家馬克思·繆勒指出:只有一種永恆和無限的宗教,立於所有宗教之上。《古蘭經》認為自古及今只有一個宗教,所有的使者都在號召人們走向同一信仰——認識那唯一的真主(或稱為上帝)。婆羅門教《吠陀經》認為真理只有一個,聖人們用不同的名字稱呼它。
《古蘭經》指出:他已為你們制定了正教,就是他所命令努哈的、他所啟示你的、他所命令伊布拉欣、穆撒和爾撒的宗教。你們應當謹守正教,不要為正教而分門別戶。”.錫克教第十代祖師哥賓德·辛格在一首詩中說:
有人剃掉頭發,
想成為一名虔誠的僧人,
也有人裝扮成瑜伽士,
或某種其他類型的苦行僧。
有些人稱自己為印度教徒,
另一些人又稱自己為穆斯林……
但人類在全世界是同一種族……
崇拜唯一神,
因以為所有人都有一位神聖尊師
都有相同的形體,
都有相同的靈魂。
由此使人聯想到印度國父聖雄甘地的話:印度教徒、穆斯林、基督徒、瑣羅亞斯德教徒、猶太教徒都是些方便的標籤。但是當我將這些標籤撕下時,我不知道誰是誰。我們全都是同一位上帝的孩子。在聖人眼中所有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女,所有的人、所有的民族都是平等的。如同中國古代聖人所講四海之內皆兄弟。《古蘭經》認為每個民族都有聖人,都要尊敬他們,上帝在每個民族都派了引導的使者。按照這樣的觀點來看,在中國古代被稱為聖人的老子、孔子等都可以看作是上帝派來拯救世人的使者,同樣印度的克裡斯納、釋迦牟尼,古希臘的蘇格拉底、柏拉圖等也可以看作是上帝的使者。因為上帝愛世人,平等的對待每一個民族,不可能只鍾愛某一個民族,只向某一個民族派使者。那種只尊重本民族、本宗教的聖人,把別的民族、別的宗教都視為外道、異類的看法,不符合聖人的教誨。聖雄甘地在他的自傳中有這樣一段話,正說明了狹隘的民族觀念、宗教情懷的危害。古時候的猶太人自認為是上帝的選民,以別於其他一切民族,結果呢,弄得他們的後代遭受了一個奇異的、甚至是不公平的報復。印度教徒差不多以同樣的情況自認為是雅利安人,即文明的人,而把自己的一部分同胞當作非雅利安人,即不可接觸者,結果呢,不但在南非的印度教徒遭受一種奇異的、或者是不公平的天譴,就連穆斯林和波希人也受到同樣的歧視,因為他們同屬於一個國家,同他們的印度教弟兄有著同樣的膚色。
《聖經》認為真正的猶太人、基督徒是指真心遵從上帝教誨的人。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難道神只作猶太人的神嗎?不也作外邦人的神嗎?是的,也作外邦人的神。《古蘭經》在談到猶太人的先祖亞伯拉罕(《古蘭經》稱為易蔔拉欣)時是這樣講的:易蔔拉欣既不是猶太教徒、又不是基督教徒。卻是一個崇信正教、歸順真主的人,他並不是以物配主的人。那些熱衷於宗教派別紛爭的人們看了經典中聖人的話,應該靜下心來好好反思、反省。看一看自己的行為是否符合聖人的教誨,看看自己對待別人的方式是否符合聖人的教誨。不用急著自稱是聖人的弟子、不用急著自稱是上帝的信徒。宣稱自己信奉什麼很簡單,但是關鍵是要看自己是怎麼做的。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方式在做,還是按照聖人教誨在做。因為耶穌講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要想成為聖人的信徒必須遵守聖人的教誨,如果依然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意志在做事,卻宣稱是聖人的弟子,那只能是自欺欺人罷了。使徒約翰說我們若遵守他的誡命,就曉得是認識他。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在當代著名宗教學家約翰·希克的名著《第五維度》中,當代印度著名的錫克教徒庫舍德瓦·辛格醫生在給一名巴基斯坦穆斯林的信中講:在我看來,我們大家無論是印度教徒、穆斯林還是錫克教徒都是同一位上帝的兒子。這上帝你們稱安拉、印度教徒稱羅摩、錫克教徒稱真名。我尊重伊斯蘭教就如同自己的宗教,因為我知道它們是同一的。我也知道,一個真正的穆斯林或一個真正的錫克教徒或一個真正的佛教徒絕不會作出在最近的集體暴動中相當普遍的行為。
耶穌教導他的弟子們: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鬥底下,是放在燈檯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可見信教者如果沒有善良、美好的行為,如何與世人區別哪?如何會得到上帝的拯救哪?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 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印度聖人錫克教的教主那納克講:沒有良善的行為,兩個宗教(指印度教和伊斯蘭教)的教授都會墮落。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20008月召開的世界宗教和平大會上講:問題從來不在於信仰、不在於聖經、摩西五經和古蘭經,而在於信徒,在於人的行為
錫克教教主那納克有一首言辭優美、意境深遠的詩,讀了給人以深刻的啟示,有助於世人理解什麼是真正的宗教、什麼是真正的信仰者。那納克說:
讓同情成為你的清真寺,
讓信仰成為你的祈禱坐墊,
讓誠實生活作為你的古蘭經,
讓謙遜成為你的清規戒律,
讓虔誠成為你的齋戒,
以如此明智地奮鬥做一個穆斯林:
讓真正的行為成為你的克爾白,
讓真理成為你的先知。
讓善行成為你的祈禱,
讓服從上帝的意願成為你的念珠
假如你這樣做,
真主將是你的保護人,那納克。
 《聖經·申命記》1815
 《聖經·申命記》1818
  賽妮亞編譯:《塔木德》, 內蒙古人民出版社 20043月版,第106頁。
 《聖經·約翰福音》1426
  羅賓遜 史密夫編 楊克勤譯 《靈知派經書》卷上,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第162頁。
 《聖經·約翰福音》539
  羅賓遜 史密夫編 楊克勤譯 《靈知派經書》卷上,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第5頁。
 (英)約翰·希克 《第五維度》四川人民出版社 235頁。
 《聖經·約翰福音》117
 (西)雷蒙·潘尼卡:《宗教內的對話》,王志成 思竹譯,宗教文化出版社, 20013月版,第92頁。
  基督教歷代著名集成之《亞曆山太學派選集》,基督教文藝出版社(臺北),第203頁。
  基督教歷代名著集成之《基督教早期文獻選集》,基督教文藝出版社(臺北),第440頁。
 《聖經·詩篇》826
 《聖經·羅馬書》816
 《聖經·使徒行傳》1333
 《聖經·約翰壹書》31
 《聖經·約翰福音》546
 《布哈裡聖訓實錄精華》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2004年第2 115頁。
 《聖經·約翰福音》425-26
 《聖經·約翰福音》547
 《聖經·以賽亞書》2913
 《聖經·路加福音》1627-31
 《布哈裡聖訓實錄》
 (美)HTD.羅斯特:《黃金法則》,華夏出版社,20001月版,第83頁。
 《古蘭經》4213;馬堅譯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20036月第2  362頁。
 (美)約翰·B·諾斯、大衛·S·諾斯著,《人類的宗教》,四川出版集團、四川人民出版社,20055月版,第318頁。
 (英)約翰·希克:《第五維度》 王志成 思竹譯,四川人民出版社, 120頁。
 《甘地傳》
 《聖經·羅馬書》228-29
 《聖經·羅馬書》329
 《古蘭經》367;馬堅譯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20036月第2  40
 《聖經·馬太福音》721
 《聖經·約翰一書》23—4
   同上26
 (英)約翰·希克:《第五維度》王志成 思竹譯,四川人民出版社, 283頁。
 《聖經·約翰福音》513-16
 《聖經·馬太福音》546-48
 (美)約翰·B·諾斯、大衛·S·諾斯著,《人類的宗教》,四川出版集團、四川人民出版社,20055月版,第313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