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仙佛聖






◎黃銘揚
前言
  • 請問大家對於成就仙佛聖有沒有信心?沒有大仙也小仙,沒有佛也菩薩,沒有聖人也賢人!
  • 前有億萬年,後有億萬世。中間一百年,做得幾何事?又況人之壽,幾人能百歲?如何不喜歡,強自生憔悴?(宋、邵康節:人生一世吟)
  • 我本行年四十五,生男方始為人父。鞠育教誨誠在我,壽夭賢愚繫於汝。我若壽命七十歲,眼前見汝二十五。我欲願汝成大賢,未知天意肯從否?(宋、邵康節:生男吟)
何謂仙佛聖
        何謂仙人?為道教所講的一種超脫塵世.有神通變化.長生不死的人。「老而不死曰仙─釋名」,「道家稱練道長生者曰仙」,所謂「仙」,乃是由人轉變而成的靈體,實是人通過修行而「得道」的一種結果。道教所謂「仙」,古字作「屳」,意即為「入山」,由此可見其「出世」色彩之一斑。不過,若修煉者已達較高境界,則世俗之囂鬧也是不能擾亂其心的,如《悟真篇》曾言:「須知大隱居廛市,何必深山守靜孤?」
 
        “佛”全稱佛陀。意譯覺者、知者、覺。覺悟真理者之意。亦即具足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如實知見一切法之性相,成就等正覺之大聖者。乃佛教修行之最高果位。佛是理智,情感和能力都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格,亦即是佛是全智、全悲和大能的人。 師尊云:「金佛難度爐,木佛難度火,玉佛難度摔,泥佛難度水。」故人造佛不是佛,形相不是佛,佛不在形相裡。
        所謂聖人者:「德合於天地,變通無方,窮萬事之終始,協庶品之自然,敷其大地,而遂成情性,明並日月,化行若神,下民不知其德,睹者不識其鄰,此謂聖人也。」聖人:稱智慧卓越、品德高超、人格完美的人。儒家的學者認為每一個人都可達到聖人的境界。
        其實,仙佛聖三位一體,因為佛為仙中之極尊,故又稱大仙或金仙。佛又稱大覺金仙。而佛菩薩及德高者亦可稱為聖人。
人人皆可成佛
        佛說:「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佛性人人平等,每一個眾生都是未來的諸佛,所有的諸佛都是當初的眾生。自己的本性裡面就已具足自性三寶,所以,人人雖有佛性,但因妄想執著,如同明鏡蒙塵,光仍存在,只是塵蔽,不見光生。正如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在夜睹明星,證悟正覺的那一剎那說道:「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在我們的自性當中,已經圓滿具足了三寶的無量功德。
學習聖哲愿行典範
學習彌勒祖師
        彌勒祖師樂觀自在、笑口常開。他發願在世間常行布施,給人慈悲,重視持戒,內觀智慧。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
        笑到幾時方合口,坐來無日不開懷。
        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學習南海古佛
        南海古佛大慈大悲、聞聲救苦。所有觀音的造形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千手千眼觀音」,千手表示遍護眾生,千眼表示遍觀世間,都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表現。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誓願宏深,處處現身說法;慈悲廣大,時時救苦尋聲」。「內觀自在,十方圓明;外觀世音,尋聲救苦」。世路崎嶇,看迷人捷足登山,爭到懸崖無退步;佛天悲憫,願眾生回頭是岸,早離苦海渡慈航。
       「南海古佛慈悲起,聞聲救苦普世間,三十二相隨應化,玄妙無常幾人參。」
       「南北西東播仁風,海內海外挽原童,古道復興現堯天,佛面佛心成大同。」
學習孔子聖人
        孔子聖人學而不厭、教而不倦。他曾在陳蔡絕糧,「從者病,莫能興」,面對極度困難,連弟子子路也慍見曰:「君子亦有窮乎?」孔子仍安然地回答:「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孔子的回答,顯示了孔子對自己理想非常堅定,也顯示出孔子的智慧,任何時候都能教導學生。孔子很明白人間一切的際遇、成敗、得失並非是他個人所能控制的。而他所能控制的,是他的回應方式,正如他說:「反求諸己」、「我欲仁,斯仁至矣」。「大道奧理玄又玄,成人成己登覺岸,至誠不息通地天,聖宗心法一脈傳。」
學習釋迦佛祖
        釋迦佛祖大覺大悟、自渡渡人。菩提伽耶菩提樹下端身正念,誓願說:「我今若不證無上大菩提,寧可碎是身,終不起此座。」經過四十九天,在十二月八日黎明目睹明星而開悟,被尊為佛陀,意譯為自覺、覺他、覺性圓滿。含有「仁、儒、寂默、忍」等義,意譯也可合成「能仁」,「能忍」,「能儒」,「能寂」等,領悟出「諸行無常、諸法無我、一切皆空」的哲理。
學習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懷天抱地、奉行正道。老子是位自隱無名,而又心懷無為的人,揭示「道法自然」、「清靜無為」、「清心寡慾」、「見素抱樸」、「柔弱勝剛強」。
        「見素抱樸。」主張保持如赤子般的素樸本性,不為物慾所蒙蔽。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世人當師法「道」創生萬物,而廓然大公的玄妙德性。「吾所以有大患,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鼓勵無我、無私而不爭的修為。的修為。
        「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者莫之能勝,其無以易之。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則點出了柔弱勝剛強的人生智慧。
學習濟公活佛
濟公活佛公心一片,無私無偏。
「濟人濟世千山走,公心顯現自悠遊,活潑玲瓏現真人,佛國世界現娑婆。」
「濟公活佛大公正,無私無偏日月鮮,公存公正無分論,無有對待彼此偏。」
「濟人利物泛慈舟,公理普化挽賢儔,和藹可親性相近,尚德心積至善近。」
「道貫宇宙玄黃通,濟人濟世顯其功,禪心寂寂無空色,師教心法難覓宗。」
「道隨三界十方化,濟公無私何謂假,禪語篇篇驚世人,師點此關莫偏差。」
學習月慧菩薩
月慧菩薩柔和忍辱,嫻淑端莊。
「月日奔波無止息,慧性返照光耀昱,師渡徒兒徒莫棄,母心掛懷常牽繫。」
「月月年年無定期,慧目觀見洞真機,師徒緣定此一期,母伴徒兒創聖績。」
「月明星稀鄉路暗,慧心蒙塵失自然,菩提清靜何處覓,薩陀悠悠復光鮮。」
「月沉西兮心滿懷,慧覺誠心星閃光,菩提本體無塵埃,薩埵原來自性在。」  
「月慧菩薩柔和母,嫻淑端莊為標杆,坤道出頭在末後,普渡收圓明本元。」
學習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忠義行道、救國救民。他的忠義大節,永垂青史。
        讚曰:「精忠沖日月,義氣貫乾坤,面赤心尤赤,鬚長義更長。」關公不但被佛、儒、道三家稱為神,更被歷代皇帝加封二十三次之多,由「候」加封至「聖」。一般合伙做生意,最重義氣和信用,關羽信義俱全,因此被後世商人尊為商業守護神,及視他為保佑人們發財的武財神。一般做為商業神供奉的關公神像為坐看春秋,而警界或習武者所供奉的關公像為手拿關刀或騎馬。或騎馬。或騎馬。或騎馬。或騎馬。
行義常昭為聖為神名垂萬古;天心可協允文允武威鎮八方。
浩氣丹心萬古忠誠昭日月;佑國福民千秋俎豆永山河。
學習岳法律主
        岳法律主守死善道、精忠報國。岳飛率領的軍隊被稱為「岳家軍」,岳家軍餓死不搶糧,凍死不拆屋,金兵非常害怕「岳家軍」,人們流傳著「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值得一提的是,岳飛被南宋皇帝趙構十二道金牌招回,又被以「莫須有」的罪名處死。岳飛被誣陷至死而寧死不反,體現了儒家的忠君之道。
《滿江紅》「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天下太平,文官不要錢,武官不惜死;乾坤正氣,在下為河嶽,在上為日星。
“人從宋後少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
學習長春真人
        長春真人大餓不辱、忍苦成道。他每日到渡口為來往行人免費背渡,此期間乞食度日,日只一食、行攜一蓑,人稱「蓑衣先生」。敬天愛民為本,清心寡欲為要。
        清代乾隆皇帝有感他的事蹟,曾撰聯曰:“萬古長生,不用餐霞求秘訣;一言止殺,始知濟世有奇功。”(考苦行於內功外功。邱長春。為第一。邱長春封為天仙狀元,紫府選仙,上品全真教主,神化明應主教真君。要能忍飢受餓,忍辱受恥,有時衣不終身,食不終日,日斷兩餐,夜難一宿。雷公:「邱長春,你只管謝恩,後世若有修行之人,學道之士,他有三分修持,我有七分感應,他有十分修持,吾便隨時照臨,自有人辦齋造供,不便他忍饑受寒。」)
祖師慈悲:「見得到,說得出,做得成,即是聖賢。看得破,解得脫,悟得徹,便成仙佛。」
如何達到仙佛聖的境界
(一)訪求明師以悟本。「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故孔子曰:「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意思是說:「什麼人可以出入不由正門戶!既然出入要從正門戶,為什麼不由此正門之道出去呢?」這就是孔子在暗指人有一個靈性的正門戶。子曰:「人若一竅通,則不死者,壽在神也。」意思即是說:「能得明師一指打開這個生死門戶,即能超越生死輪迴,得無量壽。」就是在暗指打開玄關竅門的尊貴。以此藉言人欲超脫此生死輪迴之門戶,有此大道真傳也。而明師一指,在一貫道中是為一種入道的儀式,廣泛的運用,可將之視為與佛家之皈依,耶教之洗禮,鸞門之入鸞,其意義相同,乃為一宗教儀式也。但其中所含蘊,有「得道的印證」,頗有玄妙作用;明師一指有其正面之意義與功用,眾生須明悟,凡有所得者好自珍惜。一貫道之傳教,乃以孔孟聖學之精髓為立身之本,而兼及佛道兩門之修持,而最終之主旨,乃在傳怖大道之真理。唯,大道普傳,各道揚弘法利生,深願眾生善體道旨,內修己身而兼善天下,各將己修心得廣作眾生之引渡也。
(二)參班研經以明理。大班法會要參加(高級餐點),小班研究更要參加(三餐飲食),因為收穫更多,細水長流。
(三)修心養性以培德。掃三心飛四相,去十惡除八邪。
(四)行道濟世以立功。行三施五法。
(五)覺行圓滿以成佛。做到何時退休?
渡人:是苦海的救生員,濟眾離苦,是慈悲佛。靜渡己,動渡人。例如:關心訪問組。
人才:是神聖的服務者,謙心盡力,是活潑佛。
講師:是真理的代言人,因人說法,是教化佛。
慈訓講師
  • 忠於天,忠於道,忠於天命,不說是,不言非一片真誠,平時你要充實不可懈怠,對他人存敬意不可視輕。
  • 身為講師說道理,口說心行兩合一。
  • 講師善言亦行道,言行相顧為要端。  
  • 出言謙恭禮恭讓,低心下氣無怨言。
 恩師慈訓講師應有的修持:謙虛、忍辱、威儀、律己。

    當講師的益處:健全人格、充實智能、培養責任心、提高榮譽感。
*    講師是:
        1.眾生的保姆。        2.天道的推銷員 。
        3.黑暗的燈塔。
        4.真理的代言人。
        5.荒漠的甘泉。
        6.迷途的指南。
 設壇:是眾生的救濟站,廣結善緣,是吉祥佛。

     壇主目的:了愿報天恩,助師救世化迷津,首以仙佛為標準,略盡人子寸草心。
 *    壇主對道親:
         1.要親切(如兄弟姐妹親)。
         2.要成全(佛規禮節、道理)。
         3.要體恤(受考時訪問、安慰、代勞)。
         4.要清白(金錢、敬果、男女、功德)。
         5.要自然(勿太客氣、太生疏、太隨便)。

開荒:是 上帝的使者,佈道闡揚,是功德佛。
*    開荒:某組線老前輩慈悲:「若為開荒辦道而死,死了就成道了」。像發一「陳金蓮」點傳師到國外開荒辦道,講道時心臟麻痺死了,證「靈化菩薩」。
*    開荒所遇到的困難:道務不宏展、人事不圓滿、語言不通、孤掌難鳴、經費不足、治安不好
成仙做祖的捷徑
        成佛做祖並不難。佛祖無奇,但做陰功,莫作孽;神仙有術,只生喜歡,不生愁。
       見人之善,如己善,必助成之;視人之苦,如己苦,必解脫之。
聖賢的行為
       良心的譴責,勝於任何的懲罰;自我的覺悟,勝於他人的規勸。
       惡行的懺悔,便是善行的開始;過錯的知改,便是聖賢的行為。
修道要真心下功夫
        於修道過程中,須耐得住天地鼎爐之錘煉,忍得住人情冷暖之推磨,受得住世事順逆之苦折;還需有永不退轉之道心,永不停息之願心,永不動搖之決心,若沒有決心則難以驅使前進,沒有信心則難以產生動力,沒有道心則難以達致圓滿,故修行人要真心下功夫。
結論
◎三十三天天外天,九霄雲外有神仙,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
◎修道但怕意不真,堅心立志便成神,古來證佛成仙品,俱是凡夫騰紫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