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宗教比較 -- 儒、佛、回、基督教





宗教比較 -- 儒、佛、回、基督教
龔天民
http://www.cclw.net/gospel/asking/zjbj.html
    本文主要對儒家、佛教、回教(伊斯蘭教)、基督教等信仰作概要陳述;並著重對華人世界常見的佛教與基督教作扼要的對比。
儒家
  信仰由來 :
  中國文化的傳統,古聖先賢的教導,經孔子,孟子等發揚光大而成的一套道德標準及生命哲學的思想,不是宗教("子不語怪力亂神")。孔子個人的宗教觀可由論語八佾孔子與子路的對話看出: "子疾,子路請禱...子曰: 丘之禱久矣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可見孔子是有神論者。
  基本教義 :
  1. 上帝 (掌管一切,人需 "樂天而知命"
  2.  (真理充滿宇宙,是一切德性的準則
  3. 道德存于人心,故要 "求諸己"
  4. 積極的人生觀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生命意義 :
  1. 流芳百世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
  2. 追求至善 (聖人)
佛家
  信仰由來 :
  釋迦牟尼取婆羅門教的一些教義加入自己的人生哲學思想而成。 釋迦牟尼的 "原始佛教後來演變為大乘及小乘,大乘又有六 大宗派禪宗,天臺宗,華嚴宗,法相宗,淨土宗,密宗。前 上四宗派其實是一種唯物論的哲學,淨土宗與密宗則是西元六 百年後演變出來的宗教。
  原始佛教: 
  流傳 - 由釋迦起至他死後一百年時止 (600 B.C. - 400 B.C.)
  教義 -
   . 四聖諦 (真理)
   1. 苦諦 - 人生充滿了苦,八苦生三毒,三毒遮蓋了 人原本有的 "清淨心"
   2. 集諦 - 萬物由 " "而成 ""。生命 輪回,不能解脫痛苦。
   3. 道諦 - 由修行,修道而能知過去未來一切且能往 來於天界與凡界之間。
   4. 滅諦 - 修道成功的人死後進入涅槃 (不復存在) 
   . 輪回:
  人死後投生六道:天道 (鬼神,也會死);阿修羅道 (不停戰鬥的鬼);人間道;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
   . 業立 (行為):善人投胎較好的地方,惡人投胎畜牲或地獄
   . 三法印:
   1. 諸行無常一切現像都不長久
   2. 諸法無我萬物皆無本體,是空
   3. 涅槃靜寂死後無生無死的理想境界 生命意義 : 生命沒有意義,為解脫輪回之苦應追求生命的最好境界涅槃 (原義 "被吹去"),即無生,無出,無作...是完全的解脫。
  生命意義 - 生命沒有意義,為解脫輪回之苦應追求生命的最好境界涅槃 (原義 "被吹去"),即無生,無出,無作...是完全的解脫。
  小乘 -
  流傳: (400 B.C. - 100 A.D.)
  教義:
   1. 物質不滅,現像因緣而起,緣盡而滅
   2. 主觀的意識完全是物質刺激的反應
   3. 自我意識不能永存
   4. 無意識的魂 "輪回投胎
   5. 超度 (一種佛教儀式能使人投好胎
   6. 羅漢是盡斷一切煩惱而得盡智,能受世人供養的聖者
   7.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大乘 -
  流傳: (100 A.D. - 850 A.D.)
  教義:
   1.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能見之物皆無實體)
   2. 四大皆空 (地、水、火、風是構成宇宙的四大原素,都是空無所有
   3. 心作天,心作人,心作鬼神,畜牲地獄皆心所為心 (宇宙萬物及所有自然現像都是心理作用)
   4. 芸芸眾生,皆能成佛 (清淨的心就是佛性)
  禪宗 - 達摩在河南少林寺所創,傳到五祖弘忍,向弟子索偈以 便傳衣缽,弟子神秀提出偈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不識字的惠能也提出偈雲: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惠能遂成為六祖。有一次風吹動了旛,有和尚說 "這是 風動",另一和尚說 "這是旛動",惠能更正說:"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
  天臺宗 - 一心三觀從空觀 (一切皆空),從假觀 (萬象皆假) 從中觀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華嚴宗 - 從心中除去所有的欲望就可以得到真自由,真平等。
  淨土宗 - 信阿彌陀經,目前領導臺灣佛教信仰
   1. 若相信阿彌陀佛並不斷口念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意為依歸),死後便可往西方極樂世界。
   2. 生前念佛勤懇,死後能生上品成佛
   3. 若念佛不勤則投生下品需待十二大劫 (一大劫是 1,344,000,000 才能生白蓮花而再學道。
  密宗 -  "大日經",注重念咒 (真言),如 "奄嘛呢叭彌吽能使萬事順利,死後成佛
   1. "眾生即佛,佛即眾生" (大日如來佛是萬物的本源,世界萬物即其顯現")。這是泛神論 (宇宙就是神的想法。
   2. "即身成佛" (我與佛原為一體)
   3. 念咒修行
回教
  信仰由來 : 先知莫罕默得得神默示寫下可蘭經,與猶太人的摩西五經,及其它先知著作同為『聖喻』,必須遵守。
  基本教義 : 守全律法可上天堂
  生命意義 : 天堂有美女、美酒伺候
基督教
  信仰由來 : 神的話及神帶領、撿選人類的過程記載在聖經中,先由猶太人,後由基督徒抄傳保守至今。
  基本教義 : 悔改認罪,並接受耶穌為神的兒子,替我們的罪而死就得赦免成為基督徒。
  生命意義 : 永恆的生命,與造物主在永恆中享受愛的連系及管理宇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