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釋迦牟尼最後的囑咐 揭開佛陀涅槃的真相



釋迦牟尼最後的囑咐 揭開佛陀涅槃的真相






  每年的農曆二月十五,是釋迦牟尼佛涅槃日。釋尊于周昭王二十四年降生,一生示現,于周穆王五十二年,世壽八十歲時,示現身疾,在娑羅林中雙樹之間吉祥而卧,入般涅槃。經雲:二月十五日臨涅槃時,佛大音普告,聲至有頂;面門放光,遍照三千,六趣遇光罪垢消除;眾生悲鳴,大地山海皆悉震動。
  涅槃,並非世人理解的生命的終結或者開始。《涅槃經》雲:“若見佛性能斷煩惱,是則名為大般涅槃。”
  釋迦佛祖百千億劫來屢屢的示生示滅,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也。《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中,世尊把他方便示現生滅的真相揭示出來了:
  諸善男子,我本行菩薩道、所成壽命,今猶未盡,復倍上數。然今非實滅度,而便唱言、當取滅度,如來以是方便、教化眾生。所以者何。若佛久住於世,薄德之人,不種善根,貧窮下賤,貪著五欲,入于憶想妄見網中,若見如來常在不滅,便起憍恣、而懷厭怠,不能生難遭之想、恭敬之心,是故如來以方便説:“比丘當知,諸佛出世,難可值遇。”所以者何。諸薄德人,過無量百千萬億劫,或有見佛,或不見者,以此事故,我作是言:“諸比丘,如來難可得見。”斯眾生等、聞如是語,必當生於難遭之想,心懷戀慕,渴仰于佛,便種善根,是故如來雖不實滅,而言滅度。
  一行禪師《故道白雲》則用文學的語言,講述了佛陀涅槃時的歷史:
  佛陀和比丘們到達娑羅樹林時,已是傍晚時份。佛陀着阿難陀在兩棵娑羅樹之間稍作清理,讓他在那兒躺下。佛陀側卧着,頭頂向北。所有比丘都圍在他身邊坐着。他們都知道佛陀當夜便要進入涅槃。
  佛陀向上望去四周的娑羅樹,對阿難陀説:“阿難陀,看!現在還未到春天,但娑羅樹上已開滿了紅花。你可見到飄下來的花瓣,都落在‘如來’和比丘的僧衣上嗎?這樹林真美。你又看到西面天邊那火紅的落日嗎?你可聽到娑羅枝葉在微風中的颼颼聲響嗎?‘如來’覺得這些東西全都那麼可愛動人。比丘們,如果你們想使我高興,如果你們想表達對‘如來’的敬愛和感恩,方法就只有一個。那就是要將教理活用,實踐于生活之中。”
  這是一個很暖的晚上。烏帕巴納尊者本來站着替佛陀扇涼,但佛陀卻叫他不需要。或許,佛陀是不想他站在那裏遮擋着這日落的美景吧。
  佛陀突然問阿那律尊者:“為何不見阿難陀,他到那兒去了?”
  其中一個比丘説:“我剛才看見隊難陀師兄在樹後飲泣。他還自言自語地説:‘我還未證得任何精神的道果,而師父便要長辭了。一向以來,沒有任何人比我師父更關心我的了。’”
  佛陀着這比丘喚來阿難陀。佛陀安慰阿難陀説:“阿難陀,你不要傷心。‘如來’時常都提醒你有關一切法的無常性。有生,便有死;有起,便有滅;有聚,便有散。怎可能會有生而無死?有起無而無滅?有聚而無散?阿難陀,你多年來都全心全意地照顧我,竭盡全力地幫忙我,我對你十分感激。阿難陀,你有很大的功德。但你是仍可更進一步的。只要你多一點用功,便可以跨越生死。你是可以證得自由解脱而超越所有煩惱的。我知道你是做得到的,而這將會是令我最快慰的事。”
  向着其他的比丘,佛陀説:“沒有人比阿難陀是更好的侍者了。過去曾有其他的侍從把我的衣鉢丟到地上,但阿難陀卻從沒這樣。從最小至最大的常務,他都照顧得非常妥善。阿難陀永遠知道我要在何時何地與何人會面,不論是比丘、比丘尼、在家眾、大王、官臣、甚或其他教派的行都有。他把這些會議安排得智巧方便。‘如來’相信過去未來,都再沒有一個覺者能找到一個比阿難陀更忠心和能幹的侍者了。”
  阿難陀尊者把眼淚抹去,説道:“世尊,請你不要就在這裏入滅。拘屍那只是一個到處都是泥房的小鎮。有很多更適合你入滅的大城鎮,如僧帕、王舍城、撟賞彌、或波羅奈斯國。請世尊你再選擇一處更為適合的地方,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可以見你最後一面。”
  佛陀説道:“阿難陀,雖然這裏滿是泥房居舍,但拘屍那也是個很重要的地方。‘如來’特別喜歡這裏的森林。阿難陀,你見到落在我身上的娑羅花嗎?”
  佛陀派阿難陀進入拘屍那,告訴末羅族人佛陀將會在當夜最後一更時分,在娑羅樹叢中入滅。末羅族人知道這消息之後,都立刻趕到森林裏去,其中有一個名叫須跋特羅的苦行者。所有的人都只是依次向佛陀鞠躬頂禮,但須跋特羅卻請阿難陀尊者讓他跟佛陀面談。阿難陀拒絕讓他這樣做。他説佛陀太累了,不宜接見任何人。聽到他們的對話,佛陀便對阿難陀説:“阿難陀,讓須跋特羅行者與我談談吧。‘如來’會接見他。”
  須跋特羅跪在佛陀前面。他已久仰佛的教化,只是從來都未有機會與佛陀會面。他鞠躬説道:“世尊,我曾聽聞過很多精神導師的大名,如富蘭那迦葉、珊闍耶毗羅胝子、阿耆多翅舍飲婆羅、末伽利拘舍梨、迦羅鳩馱迦旃延和尼乾陀苦提子,我想請問,依你的看法,他們其中有沒有已證得真正覺悟的?”
  佛陀答道:“須跋特羅,他們沒有證得覺悟,並不是我們需要談論的。須跋特羅,讓‘如來’指導你自己走上覺悟之道吧。”
  佛陀給須跋特羅講説八正道。他作結時這樣説:“須跋特羅,有人實踐八正道的地方,便可以找到開悟的人。須跋特羅,如果你依此道而行,你也可以得證覺悟。”
  須跋特羅行者頓時覺得心開意解,充滿喜悦。他又請求佛陀讓他受戒為比丘。佛陀囑阿那律尊者即時替他主持受戒儀式。須跋特羅這就成了佛陀最後一位弟子。
  剃了頭之後,須跋特羅便受戒和獲贈一件衲衣與一隻乞鉢。佛陀這時環顧圍繞他坐着的比丘。他們很多都是從附近的地區前來的,人數將近五百。佛陀對他們講話。
  “比丘們!如果你們還有任何難題或疑問,現在就是問‘如來’的時候了。請你們把握機會,不要在過後才自責為何今天面對佛陀而沒有問清楚。”
  佛陀這樣重覆説了三遍,但都沒有比丘發問。
  阿難陀尊者高聲説道:“世尊,真好!我對比丘們很有信心。我對僧團充滿信心。每人都已經對你的法教全部理解。再沒有人對證得大道的教理有任何疑問和難題了。”
  佛陀説:“阿難陀,你這樣説,是由於你的信念所致。但‘如來’知道的,卻是直接所見。‘如來’知道這裏的所有比丘,都對三寶具足信心。這些比丘最低道果的,都已證得了‘入流’之果。”
  佛陀又默默的望了僧眾一遍,然後説道:“比丘們,細聽‘如來’現在要説的話。一切法無常。如果有生,必然有死。你們要精進修行,以證得解脱!”
  佛陀合上雙目。他説了最後的遺言了。大地震盪。娑羅花如雨般從天降下。每個人都感到身心顫動。他們知道佛陀已進入了涅槃。
  佛陀離開了。一比丘舉起雙手,僕墮在地上。他們高聲哀悼:“佛陀走了!世尊已經死了!世上再沒有正法眼了!我們應該以誰為皈依?”
  這些比丘號哭之際,另一些則默然靜坐,觀察着呼吸和靜思佛陀的教誨。阿那律尊者對他們説道:“兄弟們,不要如此痛哭!佛陀世尊的教導,是有生必有死,有起必滅,有聚必有散。如果你們真正了解佛陀所教的,便應該停止這樣的騷亂。請你們都正坐起來,細觀呼吸。我們要保持安靜。”
  每個人都聽從阿那律的勸告,回到自己的原位坐下。尊者帶領他們誦經。這些內容關於無常、空性、無執和解脱的經文,都是他們已能背誦的。不到多久,氣氛便回覆了肅穆莊嚴。
  末羅族人燃點起火炬。誦唸之聲在黑夜裏迴響着。每個人都專清高注地集中在經文上。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唸誦,阿那律尊者給大家講話。他讚揚佛陀的功德業績,他的智慧、慈悲、賢行、定力、喜悦與平等心。阿那律尊者説過後,阿難陀尊者又與大家重温佛陀一生的美事。兩位尊者整夜輪流演説。五百比丘和三百大家眾都默默地聆聽。一批火炬熄滅,另一比又被燃點起來,一直至天亮。














Flag Counter



1 則留言:

  1. Did you know there is a 12 word phrase you can say to your man... that will trigger intense feelings of love and impulsive attractiveness for you deep inside his heart?

    That's because hidden in these 12 words is a "secret signal" that fuels a man's impulse to love, please and care for you with all his heart...

    12 Words Who Trigger A Man's Desire Instinct

    This impulse is so built-in to a man's mind that it will make him work harder than before to make your relationship as strong as it can be.

    As a matter of fact, fueling this all-powerful impulse is absolutely essential to getting the best ever relationship with your man that as soon as you send your man one of these "Secret Signals"...

    ...You'll soon find him expose his heart and soul for you in a way he haven't experienced before and he will perceive you as the only woman in the universe who has ever truly understood him.

    回覆刪除